• 3/27和3/28第一次評量考
  • 4/2 , 4/3 和 4/9 三到六年級游泳營
:::
資訊組長 - 教導處 | 2018-08-30 | 點閱數: 1486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國民小學午餐進餐指導資料

 

1.用餐前,應先完成洗手五步驟,確保病菌不入口:

濕:以乾淨自來水沖濕雙手,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搓:兩手心互相磨擦,自手背至手指搓揉,搓揉手掌及手背,擦洗指

尖,徹底清潔手部至少20秒。

沖:刷洗雙手至手叉至少20秒。

捧:捧水將水龍頭清洗乾淨。

擦:取紙巾擦乾雙手,再以紙巾墊手旋轉水龍頭,以免再度污染。

2.用餐前及用餐中,應養成手不碰觸其他物品之習慣。

3.取菜時應按順序排隊,不能爭先恐後或插隊,也不可喧嘩交談。

4.用餐的時候,姿態要保持端正,動作不疾不徐,挾菜和舀湯的動作都要

優雅。

5.用餐的時候,要使用適當的餐具,且動作輕柔,不要大力撞擊餐具發出

聲音。

6.用餐的時候,要細嚼慢嚥,小心喝湯,不要狼吞虎嚥發出聲音。

7.用餐的時候,要先取用最靠近自己這邊的菜餚,不要在盤中翻揀,或是

專挑自己愛吃的配菜。

8.用餐的時候,不要一直挾菜,將菜餚堆滿自己的飯碗,應該養成把菜吃

完再挾菜的習慣,量力取食,不要貪口腹之欲。

9.用餐的時候,應以食物就口,不要彎著腰用嘴巴來配合食物。

10.吃麵包和饅頭時,要用手撕成小塊,不要直接用嘴巴咬。

11.用餐的時候,不要拿食物來玩,或是把不想吃的食物藏起來。

12.用餐的時候,不要一手拿湯匙,一手拿筷子,急著把食物快點吃完。

13.吃到嘴裏的東西不可以無故吐出來。如果因為特殊原因必須吐掉,要到

洗手間處理,並將吐出的穢物包裹妥當再丟棄。

14.魚刺、骨頭等,不能夠直接吐到餐具上,而是要遮住再用手把它放到餐

具上。

15.喝湯的時候要使用湯匙,傾斜湯匙後不出聲的喝入口中,避免發生呼呼

的聲響。

16.當湯汁剩下不多,可以左手輕扶盤緣,向桌心方向稍微傾斜,以助舀湯。

17.用餐的時候,不要邊看書或玩遊戲,要靜下心來享受食物的美味和樂趣。

18.用餐完畢,如果要剔除牙齒中的菜渣,應到洗手間,不要當眾使用牙籤

並發出聲響。

19.與眾人共同用餐,要按規定使用公筷母匙,以確保飲食衛生。

20.用餐要酌量取食,不要無限量的將食物裝於自己的盤中,卻因為無法吃

完而糟蹋食物。

21.要適量進食,不要暴飲暴食,增加腸胃負擔,徒増病痛。

22.取餐時,對服務同學要以禮相待,隨時說謝,保持感恩的心。

23.用餐的時候不小心將湯或食物打翻了,要負責清理乾淨,不能轉頭就走。

24.用餐完畢,應將食具堆疊整齊,方便服務同學清理。

25.在教室密閉的空間裡,不攜帶氣味強烈的食物,避免週邊的人覺得不舒服。

26.用餐的時候,要遵守學校的進餐教育的規範。

27.用餐的時候,為了環保與衛生,要使用個人餐具,並仔細清洗乾淨。

28.用餐前,負責搬運食物的動作要輕巧,不要將餐桶傾倒,影響大家用餐。

29.要等全班完成取菜手續後,食物都分發完畢,再一起開動用餐。

30.用餐前,要保持安靜,聽老師進行營養教育,不要交頭接耳,吵吵鬧鬧。

31.要保持地板和桌面的清潔,不要將菜渣或湯汁滴落弄汙地板。

32.用餐完畢,要互相分工將餐廳或教室整理乾淨,並依照規定將廚餘妥善分類處理。

33.等待或用餐的時候,均應保持安靜,不可大聲喧嘩。

34.用餐前後,應主動為全班做服務性的工作。

35.用餐的時候,手臂應向內縮,不影響他人用餐。

36.不偏食,養成均衡攝取食物營養之好習性。

37.用餐的時候,坐定位,不到處走動,未吃完前,不再盛。

38.用餐的時候,應保持愉快的心情,忘掉用餐前所有不愉快的事 。

39.用餐完畢,應輕輕的收拾餐具,做好整理善後的工作

40.用餐完畢,應養成刷牙漱口的好習慣。

41.用餐完畢,不再進行激烈的運動,以幫助消化 

42.用餐的時候,應儘量避免噴嚏、長咳、呵欠、擤鼻涕。若確有必要,應

速以手帕或餐巾遮掩。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國民小學進餐教育實施細則

 

1.用餐前衛生建立:

進行洗手及餐具(筷子)沖洗。

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助於用餐進行及消化)

遵守生活禮儀,保持良好秩序、掌握時間及衛生安全,以提升禮儀教

育。

2.用餐中禮儀實施:

觀察引用食物,如有發現異狀,請盡速向導師告知並逕向相關單位通

報(總務處、衛生組…等),以便進行事件處裡,以達維護衛生及健

康。

均衡飲食,細嚼慢嚥,口腔在咀嚼中,不進行交談,以保持衛生。

3.用餐後資源及環保概念

回收橡皮筋。

進行餿水回收,勿將菜餚或菜渣放置垃圾筒以免造成孳生蚊蟲,造成

班級的環境受到影響。由班級安排輪值者將菜餚送至指定地點,由專

人協助,完成放置動作。

送至烤肉區後,請負責同學務必先行完成廚餘回收後,再將空餐盒送至各廠商,請勿放置於榕樹下。

餐具(筷子)擦拭後以省水系統沖洗(回家後再以清潔劑徹底洗淨),不得在洗手台清洗餐盒,以免造成排水系統受到影響,嚴重時足以影響校園整體排水功能而無法順利運作。

進行刷牙或漱口使口腔衛生維護。

完成動作後準備進入午休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