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7和3/28第一次評量考
  • 4/2 , 4/3 和 4/9 三到六年級游泳營
:::
資訊組長 - 教育宣導 | 2014-04-29 | 點閱數: 584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781&DS=1-life    轉貼於衛福部健康九九網站

小孩流鼻血! 兒科醫生教妳怎麼辦

資料來源:iHealth愛健康x亮亮醫師
上稿日期:2013/04/12



                    (第二步驟,捏鼻翼的地方要再下一點點唷^^)

「哎呀!流鼻血了……。」爸媽看到幼兒流鼻血,總是會心疼且驚慌不已。其實幼兒流鼻血算是很常見的症狀,雖有極少部分是重大疾病的前兆,但絕大多數都是良性且暫時性的,家屬們不用太過恐慌。這次愛健康和美女小兒科醫師兼暢銷作家亮亮來告訴大家,小孩流鼻血了該怎麼辦,又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們流鼻血呢?

鼻腔是外界空氣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先天上會有多重的防禦機制。鼻腔每一個黏膜細胞表面,分佈著許多微小的纖毛,能將廢物與入侵的細菌等排送到鼻腔後端,提供過濾空氣的功能。鼻腔溫度會保持恆定,鼻黏膜分泌粘液、鼻黏膜血管則收縮變化,溫暖潮濕的鼻黏膜是為了協助調節呼吸道的溫度與濕度。因此鼻腔裡面有非常多豐富微細的微血管,幼兒的鼻黏膜又比大人的要來的脆弱,若遊戲時不小心碰撞到鼻子、擤鼻涕太用力、或習慣性搓揉鼻子……等等,都有可能造成流鼻血的現象。

 

幼兒流鼻血有哪些常見的原因、以及如何照護呢?

1.創傷引致:

幼兒的活力旺盛,天生是個坐不住的玩樂家。喜好追逐、跑跑跳跳,難免引致跌倒、碰撞傷。因幼兒鼻腔內微細血管本就較為脆弱,很容易就流鼻血。家屬遇到幼兒創傷引起的流鼻血,先穩定情緒、不要過度驚慌失措。一個保持鎮定且溫柔冷靜的媽媽,才更能安撫因出血而更加驚慌大哭的幼兒。

 

  • 將幼兒的頭部保持正常直立的姿勢、而不是往後仰,才不會干擾到正常呼吸、甚至因鼻血倒流而嗆到,且直立能將已經流出的血液,順利排出鼻孔外。
  • 接著可以用手直接捏住幼兒出血側的鼻翼上方、也就是鼻子較為柔軟的地方,直接加壓止血法,壓迫五到十分鐘,直到停止流血為止。未流血的另一側鼻孔則可保持呼吸通暢,不需壓迫。
  • 加強效果則可再冰敷鼻根與鼻頭,讓鼻腔內的微細血管收縮,幫助止血。通常大部分的幼兒流鼻血,經由此方法即可順利止血。
  • 若流血不止,代表出血位置是在較為後端或難以察覺的地方,需給專業的耳鼻喉科或小兒科醫師檢查。
  • 請隨時注意孩子的身體改變,若小朋友哭鬧不止、不停嘔吐或意識不清,不要忽略這些徵兆,代表創傷可能還包括頭部的撞擊、甚至顱骨骨折,就算鼻血止住,仍應緊急送醫治療,別延後就醫的時間,造成小朋友的傷害。

2.季節變換:

冬天時節,較冷且乾燥,幼兒鼻腔內微細的血管為了維持適當的溫度與濕度,會有較多血液流入,稍微碰撞或搓揉都有可能導致流鼻血。此時只要加壓止血,多注意觀察即可。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若家中幼兒本來就較容易流鼻血,平常可以在鼻腔內部塗抹凡士林或保濕的軟膏,以進一步改善鼻腔黏膜乾燥的情況。

3.鼻腔異物:

幼兒處於好奇與探索期,常常喜歡將小珠子或小玩具塞入鼻腔,造成鼻黏膜受傷或出血,甚至造成繼發性的感染。教導幼兒不要隨便摳挖鼻孔、多注意幼兒玩耍的情況、以及及時教育孩童戒掉不良玩耍習慣,也是很重要的。

4.鼻中隔彎曲:

由於一側鼻孔較窄,氣流的流速增加,黏膜容易乾燥、不舒服,常不自覺的去摳鼻孔,而造成流鼻血。

5.過敏性鼻炎:

幼兒常因過敏性鼻炎的搔癢與不適症狀,不自覺地去搓揉與摳鼻孔,摳到脆弱的鼻黏膜與微細血管變的糜爛,而流血不止。家屬要注意有過敏性鼻炎的幼兒,應隨時留意日常生活的環境與作息,季節變換之時多注意,不要讓幼兒鼻子長時間處於過敏狀態下,減少曝露在過敏環境中,以減少流鼻血的機率。

 

  • 可以做過敏原檢測,針對過敏原做處理。若發現是對塵?過敏,要加強環境的控制,可勤洗枕頭套及床單床罩、使用防?寢具、降低室內濕度、減少毛絨玩具與寢具,使用專門針對塵?的吸塵器、定期使用水蒸式殺?劑……等等。
  • 季節變換之時,避免受冷空氣的刺激,幫幼兒的鼻子保暖,如戴口罩。
  • 可使用鼻腔清洗劑來清洗鼻腔,藉此可以減輕過敏的症狀。
  • 規律睡眠、不熬夜,多運動健身、多接觸大自然比如爬山,可以增加免疫力。

6.急性呼吸道感染:

若後期鼻塞越來越嚴重,鼻涕色黃綠而量多,則多為繼發性細菌感染所致,甚至會導致鼻竇炎,應請專業醫師針對感染狀況做抗生素的治療。

7. 鼻腔腫瘤:

要是鼻血經常性流個不停,就要小心是不是鼻腔長了腫瘤,有必要就醫詳細檢查。

8.全身性疾病:

如血癌、血友病或凝血因子異常,早期可能會以流鼻血來表現。機率雖然極低,但若流鼻血是經常性的,仍要多加注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效較好。

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們的小寶貝,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